首页 > 探索教育 > 112年探索教育执行训练员初阶研习

112年探索教育执行训练员初阶研习

初阶研习是一块踏入探索教育的入门砖,短短三天从理论到实务,我们都有所收穫。在这次研习中,我们以体验者的身分,完整地体验这些活动,了解参与者可能产生的心境转变及学习,做为日后实际去引导学员时的养分。

探索教育依体验者的目的不同,诸如团队认识、团队建立、沟通协调、团队合作、团队策略、团队竞合等等,可採用不同的活动及引导方式。像是姓名心脏病、抢救酷斯拉、百万小学堂等活动,都可能被运用在探索教育的课程中。这也是我认为探索教育最迷人的地方、如此的千变万化,除了活动的多样性,参与者的不同也会带来不同的体验,使得每次参加探索活动,都十分有趣!

在课程中,我们总会花很多的时间去彼此分享、讨论,这是探索教育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我们不是从经验中学习,而是从『反思』经验中学习。」透过与他人分享这个过程,我们重新审视活动的过程、自身的感受,加上过去的经验,以上综合起来,才正式被转化为我们学习的收穫,不然如果只是单纯玩了个游戏,玩完也就过去了,大家又学到了什么?也因此,课程引导员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提出问题让学员去讨论、去思考,这也是我们参加这次研习的价值所在,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引导员。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