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台南市位于台湾西南沿海地带,全市面积2191.6531平方公里,位于臺湾最大平原嘉南平原之中心,人口188万余人,旧称府城、莿桐城、凤凰城,是汉人在台湾本岛最早拓殖的地区,曾为臺湾首府,是先民来台最早登陆落脚处,又有「南瀛」的称号。 自2010年12月25日五都改制后与台南县合併,并与台北市、新北市(原台北县)、台中市、高雄市并列为臺湾五大直辖市,在五都直辖市中行政区数量仅次于高雄市。市内共有大专院校17所、高中职50所、国中60所、国小211所。本市面积最大行政区为南化区,最小的行政区为中西区,而人口最多的行政区为永康区,最少的为龙崎区。且在安南区设立台南科技工业园区以及新市区设立南部科学园区,让台南市经济重新復甦,并与高雄市共同成为双核心都会区。

        古称府城的台南市,古蹟名胜相当丰富,除拥有歷史悠久且最能代表台南人文风情的建筑如延赤崁楼、安平古堡、平郡王祠、亿载金城、台南孔庙、武庙等,还有不容错过的道地小吃,如担仔面、棺材板、鳝鱼意面、虱目鱼粥等,而旅游景点,更有八景─菱田、盐水蜂砲、八角楼、七股潟湖、关子岭、新化老街、草山月世界、梅岭休闲农业区、曾文溪口黑面琵麓赏鸟区;八胜─南鲲鯓代天府、麻豆代天府与池王府、莲田、虎头埤风景区、南瀛总爷艺文中心、曾文水库、走马濑农场、乌山头水库风景区;三园─乌树林休闲农场、尖山埤江南渡假村、南元花园休闲农场等,让台南充满包含人文古都、歷史建筑、原始景观等多元化旅游景点。

本会位置

        本会位于台南火车站前站往前走约850公尺,附近有成功国小、台南大饭店、台南观光地区赤崁楼、武庙,鸭母寮市场、因此交通便捷,地理位置甚佳。

                                                                

主任委员简介                                          

    

       沈达吉主任委员于112年元月1日接任,曾担任南荣科技大学董事长、台南县团委会及曾文青年活动中心的主任委员,现任清华广告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担任本团总团部的指导委员,是本团很重要的一块宝。沈主委诉道救国团因应国家的需要与时代的变迁,经歷三次转型,至今是一个负有教育性、服务性、公益性与健康性的社团法人;创团至今,始终伴随青年学习、成长、服务与奉献,未来将仍秉持着我们为青年服务、青年为国家服务的宗旨理念目标,持续扩大服务领域并提供青年更多服务平台,以利造就良善的循环。

      

总干事简介

       

       叶庆寿总干事在83年至救国团服务,曾任云林县团委会辅导员及组员、臺南县团委会(现为臺南市团委会)社会组组长、云林县团委会服务组组长、嘉义团委会活动组组长、臺中市团委会服务组组长、南投县团委会总干事、云林县团委会总干事、彰化县团委会总干事,现任臺南市团委会总干事,经歷完备及丰富,深获肯定。

       叶总干事于111年5月起至臺南市服务,积极的将团务工作理念,「造福人群、教育青年、公益服务」及「公益性、教育性、服务性、健康性」之志业,永续发展与创新服务,戳力实践救国团的宗旨,继续擦亮救国团金字招牌。并秉持着学习成长、热忱服务的心,戮力拜访地方贤达、熟悉地方事务,并带领全体同仁暨义工朋友,为青年服务工作继续努力发光发热,冀望服务更多社会大众,持续办理公益服务活动,并办理完成了多项大型活动,绩效卓着,亦造福更多需要服务的弱势团体与青年朋友。

 

经营理念

       救国团自成立以来就秉持「我们为青年服务,青年为国家服务」的宗旨,而培育出无数优秀青年。本会配合政府政策针对青年需要,规划办理各项教育性、公益性暨其他之青年服务与活动,建立青年正确的服务观念,也「寓教于乐」潜移默化青年朋友爱国爱家和互助合作的可贵情操,另一方面透过各种旅游活动带领青年接触自然生态、人文环境、文化艺术等领域,建立健康、安全、知性、感性的旅游型态,塑造「诚信、可靠、值得信赖」的品质目标。

 

本会组织简介                                                           

                                                            

       本会设有服务组、活动组、教育组、财务组;另有义工组织39个(包含37个区队、1个工青队、1个真善美联谊会,)及一个团友会及联谊性质的劲松联谊会,3072位义工热心参与各项公益性、教育性、服务性及健康性活动,为祥和社会尽  一份心力。

 

服务项目

(一)服务组办理:

   一、基层服务组织健全与训练。

   二、辅导义工团体办理社区服务及公益活动。

   三、办理青少年急难救助金筹募与服务。

   四、办理工商青年服务加强妇女服务工作。

   五、办理寒暑期青年休闲活动。

欢迎加入义工服务行列【欢迎大专、高国中学生(本会为教育局核定公私立国民中学校外服务学习机构)参与服务】。

(二)活动组办理:

  一、代、委、合办各机关单位之公益及服务性活动。

  二、辅导及训练大专服务员,以力推展活动带领。

  三、办理学校团务组训与服务工作,以提升地方教育发展。

  四、代办班级旅游、教职员工文康休闲活动、公司团体旅游、週末假日旅游、毕业旅行、毕业典礼

          、露营活动、营 火晚会、新生训练 、公民教育训练。

  五、代办教师及学生之校际联谊竞赛、观摩活动。

  六、办理寒暑期青年休闲活动,以提供青年安全的户外活动。

  七、发行南市青年期刊,提供学生写作园地。

  八、代订幼狮文艺、幼狮少年及张老师月刊服务。

  九、代聘社团指导老师服务。

  十、代订本团青年活动中心及山庄膳宿服务。

(三)教育组办理:

  一、语文教育学院:办理英、日、韩、异国等语文课程。

  二、工商管理学院:办理电脑、财金、口才、自我成长等相关课程。

  三、健康运动学院:规划瑜珈、有氧、舞蹈、太极拳等相当课程。

  四、生活艺术学院:规划音乐、美术、烹饪、烘焙、命理、彩妆、生活艺能等相关课程。

  五、儿童成长学院:规划亲子、儿童美术、音乐、舞蹈课程。

  六、寒、暑假儿童成长营:办理寒、暑假儿童营、成长营、短期密集班课程。

  七、代办机关团体教育训练课程。

  八、办理公益教育服务。

()服务据点:

  一、忠义终身学习中心   地址:台南市北区忠义路三段29号   电话:06-2223421 

  二、崇德终身学习中心   地址:台南市东区崇德路62号   电话:06-2678039 

  三、永康终身学习中心   地址:台南市永康区中华路200-2号4楼   电话:06-3133459

  四、新营终身学习中心   地址:台南市新营区民治路47号    电话:06-6331331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