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教育 > 探索教育简介

探索教育简介

探索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源自英国,发展于美国,90年代引进台湾,是一种新兴的教育训练模式。有别于传统的认知教育课程,为透过参与、体验、互动的团队学习架构,经由一系列具趣味性、挑战性、创造性、学习性价值的游戏、活动和课程,对于增进参加人员的「团队」、「创意思考」、「人际沟通」、「服务品质」、「领导决策」、「组织活力」、「问题解决」、「组织绩效」等方面的技能和态度,效益卓着。

探索教育也是具有高度能量的团队引导课程,有别于团康活动,在专业的引导师带领下,从情境的塑造,活动的执行,到经验的分享、统整,进而转移到工作经验和人生的启发,促进自我的成长与组织的发展,以及追求卓越的精神和行动力,都是最佳的教育训练。

在竞争的世界里,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几乎所有机构、企业更重视的是团队运作的绩效,因为团队的绩效成果是大于所有个人的总合,然而团队处处可见,若是要打造一个成功的高绩效团队,探索教育正是开启以下10把打造团队成功的钥匙:

一、强化团队运作能力

快速建立团队、体验团队运作、感受1+1>2的团队力量魅力。

二、强化工作计画能力

透过团队的激盪,决定达成目标的步骤,提高计画的周延性。

三、增进团队互信机制

透过课程中的互动达到互信程度,让学员走出舒适区,更勇于体验、尝试未知的事物并参与较具冒险性的活动。

四、改善团队决策能力

透过活动中所塑造的情境,模拟评估讯息与决策内容的可行性,学习尝试错误,但不需付出太多的代价。

五、强化沟通协调能力

透过课程增强团队成员的倾听能力,并检视成员沟通互动的品质与状况,学习给予伙伴回馈与支持,增强团队动能。

六、激发创意思考模式

透过改变自我习惯模式,激发学员创意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由各种尝试的经验来累积学员运用创意思考的技巧。

七、强化领导能力

透过团队互动与达成目标的成效,由情境中学习,强化领导团队的技巧与指挥调度及善用资源的能力。

八、提升团队合作能力

正向积极的态度分工合作,放下自我、融入团队,体验团队共好、合作成就的真谛,朝共同的目标前进。

九、创造高绩效团队

激励成员士气,协助团队面对挑战,自我突破,激发潜能,打造优质团队文化,创造高绩效的精英团队。

十、落实执行力

透过问题发生,提出讨论予修正,取得共识、完成任务,并由团队共识过程,建立可行性评估、规划方案、执行及检讨(PDCA)四项流程的经营哲学,统合内部力量,真正落实工作执行力。

 

体验式的探索教育课程中每个活动或游戏都是经过专业训练者的精心安排与设计,透过每次活动的参与,得到立即且具体的经验,由训练员引导每位成员对此经验的观察与省思加以讨论;进而运用这些观念或信念于真实世界中,增进群我关系与沟通技巧,加强团队领导与决策力,建立团队愿景目标。

这些年来,探索教育在学校的领域所获得的宝贵经验,带入企业管理的实际运用领域中,透过一系列经过设计的室内外活动,让学员以团队为对象,在愉快和乐趣的气氛中共同体验学习,发挥相乘的力量,激发潜能,努力达成目标,体验难得的共鸣和高峰经验,是目前企业界、机关团体教育训练运用最有效的选择。

您看到、听到的是别人的体验, 

您做到、感受到的是自己的体验, 
分享自己的经验是最完整、深刻且有效的学习。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