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探索教育 > 112年探索教育執行訓練員初階研習

112年探索教育執行訓練員初階研習

初階研習是一塊踏入探索教育的入門磚,短短三天從理論到實務,我們都有所收穫。在這次研習中,我們以體驗者的身分,完整地體驗這些活動,了解參與者可能產生的心境轉變及學習,做為日後實際去引導學員時的養分。

探索教育依體驗者的目的不同,諸如團隊認識、團隊建立、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團隊策略、團隊競合等等,可採用不同的活動及引導方式。像是姓名心臟病、搶救酷斯拉、百萬小學堂等活動,都可能被運用在探索教育的課程中。這也是我認為探索教育最迷人的地方、如此的千變萬化,除了活動的多樣性,參與者的不同也會帶來不同的體驗,使得每次參加探索活動,都十分有趣!

在課程中,我們總會花很多的時間去彼此分享、討論,這是探索教育中十分重要的一環。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我們不是從經驗中學習,而是從『反思』經驗中學習。」透過與他人分享這個過程,我們重新審視活動的過程、自身的感受,加上過去的經驗,以上綜合起來,才正式被轉化為我們學習的收穫,不然如果只是單純玩了個遊戲,玩完也就過去了,大家又學到了什麼?也因此,課程引導員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提出問題讓學員去討論、去思考,這也是我們參加這次研習的價值所在,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引導員。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