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台南市位於台灣西南沿海地帶,全市面積2191.6531平方公里,位於臺灣最大平原嘉南平原之中心,人口188萬餘人,舊稱府城、莿桐城、鳳凰城,是漢人在台灣本島最早拓殖的地區,曾為臺灣首府,是先民來台最早登陸落腳處,又有「南瀛」的稱號。 自2010年12月25日五都改制後與台南縣合併,並與台北市、新北市(原台北縣)、台中市、高雄市並列為臺灣五大直轄市,在五都直轄市中行政區數量僅次於高雄市。市內共有大專院校17所、高中職50所、國中60所、國小211所。本市面積最大行政區為南化區,最小的行政區為中西區,而人口最多的行政區為永康區,最少的為龍崎區。且在安南區設立台南科技工業園區以及新市區設立南部科學園區,讓台南市經濟重新復甦,並與高雄市共同成為雙核心都會區。

        古稱府城的台南市,古蹟名勝相當豐富,除擁有歷史悠久且最能代表台南人文風情的建築如延赤崁樓、安平古堡、平郡王祠、億載金城、台南孔廟、武廟等,還有不容錯過的道地小吃,如擔仔麵、棺材板、鱔魚意麵、虱目魚粥等,而旅遊景點,更有八景─菱田、鹽水蜂砲、八角樓、七股潟湖、關子嶺、新化老街、草山月世界、梅嶺休閒農業區、曾文溪口黑面琵麓賞鳥區;八勝─南鯤鯓代天府、麻豆代天府與池王府、蓮田、虎頭埤風景區、南瀛總爺藝文中心、曾文水庫、走馬瀨農場、烏山頭水庫風景區;三園─烏樹林休閒農場、尖山埤江南渡假村、南元花園休閒農場等,讓台南充滿包含人文古都、歷史建築、原始景觀等多元化旅遊景點。

本會位置

        本會位於台南火車站前站往前走約850公尺,附近有成功國小、台南大飯店、台南觀光地區赤崁樓、武廟,鴨母寮市場、因此交通便捷,地理位置甚佳。

                                                                

主任委員簡介                                          

    

       沈達吉主任委員於112年元月1日接任,曾擔任南榮科技大學董事長、台南縣團委會及曾文青年活動中心的主任委員,現任清華廣告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擔任本團總團部的指導委員,是本團很重要的一塊寶。沈主委訴道救國團因應國家的需要與時代的變遷,經歷三次轉型,至今是一個負有教育性、服務性、公益性與健康性的社團法人;創團至今,始終伴隨青年學習、成長、服務與奉獻,未來將仍秉持著我們為青年服務、青年為國家服務的宗旨理念目標,持續擴大服務領域並提供青年更多服務平台,以利造就良善的循環。

      

總幹事簡介

       

       葉慶壽總幹事在83年至救國團服務,曾任雲林縣團委會輔導員及組員、臺南縣團委會(現為臺南市團委會)社會組組長、雲林縣團委會服務組組長、嘉義團委會活動組組長、臺中市團委會服務組組長、南投縣團委會總幹事、雲林縣團委會總幹事、彰化縣團委會總幹事,現任臺南市團委會總幹事,經歷完備及豐富,深獲肯定。

       葉總幹事於111年5月起至臺南市服務,積極的將團務工作理念,「造福人群、教育青年、公益服務」及「公益性、教育性、服務性、健康性」之志業,永續發展與創新服務,戳力實踐救國團的宗旨,繼續擦亮救國團金字招牌。並秉持著學習成長、熱忱服務的心,戮力拜訪地方賢達、熟悉地方事務,並帶領全體同仁暨義工朋友,為青年服務工作繼續努力發光發熱,冀望服務更多社會大眾,持續辦理公益服務活動,並辦理完成了多項大型活動,績效卓著,亦造福更多需要服務的弱勢團體與青年朋友。

 

經營理念

       救國團自成立以來就秉持「我們為青年服務,青年為國家服務」的宗旨,而培育出無數優秀青年。本會配合政府政策針對青年需要,規劃辦理各項教育性、公益性暨其他之青年服務與活動,建立青年正確的服務觀念,也「寓教於樂」潛移默化青年朋友愛國愛家和互助合作的可貴情操,另一方面透過各種旅遊活動帶領青年接觸自然生態、人文環境、文化藝術等領域,建立健康、安全、知性、感性的旅遊型態,塑造「誠信、可靠、值得信賴」的品質目標。

 

本會組織簡介                                                           

                                                            

       本會設有服務組、活動組、教育組、財務組;另有義工組織39個(包含37個區隊、1個工青隊、1個真善美聯誼會,)及一個團友會及聯誼性質的勁松聯誼會,3072位義工熱心參與各項公益性、教育性、服務性及健康性活動,為祥和社會盡  一份心力。

 

服務項目

(一)服務組辦理:

   一、基層服務組織健全與訓練。

   二、輔導義工團體辦理社區服務及公益活動。

   三、辦理青少年急難救助金籌募與服務。

   四、辦理工商青年服務加強婦女服務工作。

   五、辦理寒暑期青年休閒活動。

歡迎加入義工服務行列【歡迎大專、高國中學生(本會為教育局核定公私立國民中學校外服務學習機構)參與服務】。

(二)活動組辦理:

  一、代、委、合辦各機關單位之公益及服務性活動。

  二、輔導及訓練大專服務員,以力推展活動帶領。

  三、辦理學校團務組訓與服務工作,以提升地方教育發展。

  四、代辦班級旅遊、教職員工文康休閒活動、公司團體旅遊、週末假日旅遊、畢業旅行、畢業典禮

          、露營活動、營 火晚會、新生訓練 、公民教育訓練。

  五、代辦教師及學生之校際聯誼競賽、觀摩活動。

  六、辦理寒暑期青年休閒活動,以提供青年安全的戶外活動。

  七、發行南市青年期刊,提供學生寫作園地。

  八、代訂幼獅文藝、幼獅少年及張老師月刊服務。

  九、代聘社團指導老師服務。

  十、代訂本團青年活動中心及山莊膳宿服務。

(三)教育組辦理:

  一、語文教育學院:辦理英、日、韓、異國等語文課程。

  二、工商管理學院:辦理電腦、財金、口才、自我成長等相關課程。

  三、健康運動學院:規劃瑜珈、有氧、舞蹈、太極拳等相當課程。

  四、生活藝術學院:規劃音樂、美術、烹飪、烘焙、命理、彩妝、生活藝能等相關課程。

  五、兒童成長學院:規劃親子、兒童美術、音樂、舞蹈課程。

  六、寒、暑假兒童成長營:辦理寒、暑假兒童營、成長營、短期密集班課程。

  七、代辦機關團體教育訓練課程。

  八、辦理公益教育服務。

()服務據點:

  一、忠義終身學習中心   地址:台南市北區忠義路三段29號   電話:06-2223421 

  二、崇德終身學習中心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德路62號   電話:06-2678039 

  三、永康終身學習中心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200-2號4樓   電話:06-3133459

  四、新營終身學習中心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民治路47號    電話:06-6331331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