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探索教育 > 探索教育簡介

探索教育簡介

探索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源自英國,發展於美國,90年代引進台灣,是一種新興的教育訓練模式。有別於傳統的認知教育課程,為透過參與、體驗、互動的團隊學習架構,經由一系列具趣味性、挑戰性、創造性、學習性價值的遊戲、活動和課程,對於增進參加人員的「團隊」、「創意思考」、「人際溝通」、「服務品質」、「領導決策」、「組織活力」、「問題解決」、「組織績效」等方面的技能和態度,效益卓著。

探索教育也是具有高度能量的團隊引導課程,有別於團康活動,在專業的引導師帶領下,從情境的塑造,活動的執行,到經驗的分享、統整,進而轉移到工作經驗和人生的啟發,促進自我的成長與組織的發展,以及追求卓越的精神和行動力,都是最佳的教育訓練。

在競爭的世界裡,個人能力固然重要,但幾乎所有機構、企業更重視的是團隊運作的績效,因為團隊的績效成果是大於所有個人的總合,然而團隊處處可見,若是要打造一個成功的高績效團隊,探索教育正是開啟以下10把打造團隊成功的鑰匙:

一、強化團隊運作能力

快速建立團隊、體驗團隊運作、感受1+1>2的團隊力量魅力。

二、強化工作計畫能力

透過團隊的激盪,決定達成目標的步驟,提高計畫的周延性。

三、增進團隊互信機制

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達到互信程度,讓學員走出舒適區,更勇於體驗、嘗試未知的事物並參與較具冒險性的活動。

四、改善團隊決策能力

透過活動中所塑造的情境,模擬評估訊息與決策內容的可行性,學習嘗試錯誤,但不需付出太多的代價。

五、強化溝通協調能力

透過課程增強團隊成員的傾聽能力,並檢視成員溝通互動的品質與狀況,學習給予夥伴回饋與支持,增強團隊動能。

六、激發創意思考模式

透過改變自我習慣模式,激發學員創意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由各種嘗試的經驗來累積學員運用創意思考的技巧。

七、強化領導能力

透過團隊互動與達成目標的成效,由情境中學習,強化領導團隊的技巧與指揮調度及善用資源的能力。

八、提升團隊合作能力

正向積極的態度分工合作,放下自我、融入團隊,體驗團隊共好、合作成就的真諦,朝共同的目標前進。

九、創造高績效團隊

激勵成員士氣,協助團隊面對挑戰,自我突破,激發潛能,打造優質團隊文化,創造高績效的精英團隊。

十、落實執行力

透過問題發生,提出討論予修正,取得共識、完成任務,並由團隊共識過程,建立可行性評估、規劃方案、執行及檢討(PDCA)四項流程的經營哲學,統合內部力量,真正落實工作執行力。

 

體驗式的探索教育課程中每個活動或遊戲都是經過專業訓練者的精心安排與設計,透過每次活動的參與,得到立即且具體的經驗,由訓練員引導每位成員對此經驗的觀察與省思加以討論;進而運用這些觀念或信念於真實世界中,增進群我關係與溝通技巧,加強團隊領導與決策力,建立團隊願景目標。

這些年來,探索教育在學校的領域所獲得的寶貴經驗,帶入企業管理的實際運用領域中,透過一系列經過設計的室內外活動,讓學員以團隊為對象,在愉快和樂趣的氣氛中共同體驗學習,發揮相乘的力量,激發潛能,努力達成目標,體驗難得的共鳴和高峰經驗,是目前企業界、機關團體教育訓練運用最有效的選擇。

您看到、聽到的是別人的體驗, 

您做到、感受到的是自己的體驗, 
分享自己的經驗是最完整、深刻且有效的學習。

本期青年期刊